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

【禁闻】艾未未:想了解祖国就“犯罪”

【禁闻】艾未未:想了解祖国就"犯罪"

【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】截至11月9号下午,艾未未"借款"行动已经收到了接近
660万元人民币。同时,中共外交部指称,艾未未�偷逃大量税款�是事实。艾未未向
外界发出感叹�当你试图了解祖国的时候,你就走上犯罪之路。�他强调,自己所做的
只是还原事情的真相。

中国大陆目前最热闹的事件――给艾未未"借款"行动,进行得如火如荼。艾未未助手刘艳
萍在微博上公布,到9号下午1点,资助总额已有659,4951元,债权人达到24130人。

同一天,台湾《中央社》报导,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,不管有关
人员采取什么动作,都改变不了艾未未�偷逃大量税款�的事实。

在此之前,8号,艾未未对BBC中文网说,他将会支付当局对他的税务罚款。当局告诉艾
未未,支付罚款就等于承认偷税,而不支付罚款又意味着抗税。

艾未未代理律师刘晓原:"这也是法律上的一个漏洞。你不先交罚款,你不能提请刑事
诉讼,不能通过司法程序确定,处罚是对的还是错的。我认为,交了以后还可以通过司
法程序来确认,它那个司法程序是对还是错,我并不认为,交了就是说,你就是偷税
了、逃税了。"

从被当局无故抓捕、逾期羁押,到现在外交部的偷税指控,艾未未颇为感慨。台湾《中
国时报》报导,8号,艾未未接受公视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�当你试图了解祖国的时
候,你就走上犯罪之路。�他说,自己并没有了不起的思想或力量,只是做最普通的努
力,所做的只是还原事情真相。

大陆前《新华社》记者高瑜认为,艾未未的这句话,说明目前在中国,无论是普通人还
是著名人士都没有摆脱恐惧的自由。

大陆前《新华社》记者高瑜:"在中国,而且中国是他的祖国,他要了解中国的事
情,就可能受到法律的惩处。这个法律本身它不是不公的,但是掌握法律权力的,在中
国,法律不是独立的,它受到权贵阶层的控制。这个权贵阶层最上层的人、最有权势的
人还是共产党。法律就要变成一个利器,来制裁想要了解祖国的、那些无辜的人民。"

高瑜女士谈到,艾未未的话之所以引起她的共鸣,因为她有类似的经历。她也曾经想了
解自己的祖国,但被当局认为是"罪犯",从此失去了一切社会保障。

大陆前《新华社》记者高瑜:"我被抓了两次啊,我坐监狱的时间要比艾未未长得
多,我就是因为一个'六四'嘛。我现在什么保障都没有,从'六四'以后没有领过工资。
我被安全局抓了1年5个月,第一次,反而不给我安排工作,我连档案都没有,所以我现
在连领取社会保险都领不了。年老了,整个对生活的恐惧,对健康的恐惧,我现在也没
有任何医疗保险啊。"

美国《华盛顿邮报》11月8号发表社论,题目是"在中国,人们给民主标价。"社论
说:如果中共还算明智,就应当从民众主动"借钱"给艾未未的事件中吸取教训。社论指
出,虽然也许目前在中国发动民主革命的时机还不成熟,但中共或许可以试一试运
气,让艾未未再次入狱。

新唐人记者王雨晴、李静、郭敬采访报导。 2011-11-10
03:18:06http://www.ntdtv.com/xtr/gb/2011/11/10/a615476.html.-【禁闻】艾未
未:想了解祖国就"犯罪"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